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感知求职进展对求职行为的影响:积极情绪的中介作用
盛子桐,施俊琦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31)      PDF(pc) (410KB)(296)    收藏
针对大学毕业生这一群体, 利用295个毕业生的样本点, 分两个时间点进行数据收集, 并采用分层回归进行中介作用分析, 对求职行为的影响机制中的情绪这一路径进行研究。结果显示: 求职积极情绪对下一期求职行为存在着显著预测作用, 并且求职积极情绪在感知求职进展和求职行为之间起到完全中介作用。这一结果强调了情绪在求职过程中的核心作用。最后对大学毕业生和就业指导人员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 求职自我效能对求职行动的影响:情绪调节能力的调节作用
盛子桐,施俊琦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3. 团队冲突、团队信任与组织公民行为: 组织公正感的中介作用
吕艾芹,施俊琦,刘漪昊,沈秀芹,苏永刚,陈晓阳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4. 反对民族品牌沦陷? 自我建构和自我状态的影响
黄韫慧,施俊琦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594)      收藏
以“可口可乐并购汇源”作为实验材料,考察个体互依自我的水平和自我激活的状态如何相互作用影响个体对于并购事件的态度。结果发现强调并购事件会导致人们对民族品牌的态度变得消极, 但是这种现象出现在拥有高互依 自我同时又受到自我威胁, 或者拥有低互依自我同时又得到自我肯定的个体中。那些拥有高互依自我同时得到自我肯定的被试, 以及那些拥有低互依自我同时受到自我威胁的被试, 并不因为并购事件而降低对于民族品牌的评价。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5. 并购对民族品牌的影响: 独立自我的调节作用
黄韫慧,施俊琦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512)      收藏
以“可口可乐并购汇源”为例进行实验, 考察外国品牌并购中国品牌对于被并购品牌的评价的影响。结果发现, 强调“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这样一件并购事件(相比较于不强调该并购事件), 会导致消费者降低对汇源的正性品牌态度和购买意向。另外消费者的独立 自我倾向调节了上述关系, 并购事件的消极影响只在高独立自我的个体中出现。该研究扩展了有关自我建构方式影响消费者行为的研究, 说明在企业行为与自我相联系时, 与自我建构倾向相一致的企业行为更受消费者推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6. 自我激活状态对本国/外国品牌评价的影响
杨扬子,黄韫慧,施俊琦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81)      收藏
采用3(自我激活状态:自我肯定条件、自我威胁条件和中性条件)×2(品牌的来源国:本国品牌和外国品牌)的组间设计,在控制了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的熟悉度、品牌使用经历等因素后,考察发展中国家消费者在不同自我激活状态下对本国和外国品牌的态度和购买意愿。研究结果表明,在自我肯定状态下,个体对本国品牌的评价有高于外国品牌的趋势;而在自我威胁和中性自我状态下,个体对外国品牌的评价有高于本国品牌的趋势。采用自我对本民族的认同感、外国品牌的社会象征,以及国家刻板印象来解释这些结果。该研究更深入地探讨了发展中国家消费者在品牌来源国方面的消费行为,并弥补了以往研究对来源国效应中心理因素探讨的空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7. 大学生情绪智力量表的效度检验
黄韫慧,吕爱芹,王垒,施俊琦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981)      收藏
对情绪智力量表(EIS)中文版进行效度检验。920名本科生完成情绪智力量表的问卷调查。项目分析显示,33个题目在项目-总分相关及项目鉴别度上均符合测量学要求。对先前研究者提出的量表的单因素和四因素结构进行验证性因素分析,拟合结果不满意。重新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获得4种可能的因子结构,验证性因素分析表明四维的量表结构拟合最佳(CMIN/DF=2.19,CFI=0.90,GFI=0.93,AGFI=0.90,RMSEA=0.05)。最终量表的内部一致性信度(α系数)达到0.85。进一步检验表明大学生样本不存在EIS的性别差异。量表与同时施测的量表的相关关系符合理论预期,具有较好的会聚效度和效标关联效度。研究修订的情绪量表具有较好的信度、效度,可以满足今后国内相关研究和应用的需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8. 结构需求量表的信效度检验
陈阳, 黄韫慧, 王垒, 施俊琦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84)      收藏
修订结构需求(personal need for structure, PNS)量表,对1042名被试进行问卷测量。项目分析显示,11道题目均符合心理测量学要求。验证性因素分析表明,中文版量表符合原量表的二因素模型,即“对结构的需求”和“对缺乏结构的反应”。量表的内部一致性和分半信度均高于0.80,重测信度为0.79。量表具有较好的效标关联效度。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9. 大学生职业成熟度与情绪智力:自我效能的中介作用
吕爱芹,王明姬,林菡,施俊琦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94)      收藏
以397名大学生被试为样本,检验了情绪智力对大学生职业成熟度的影响。研究运用了相关分析和结构方程分析,结果发现大学生的情绪智力和一般自我效能对职业成熟度有直接的预测作用;同时一般自我效能在情绪智力和职业成熟度之间起不完全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